2013年6月12日 星期三

My Room Decor à la Parisienne




















去年底家裡搬了家,在不更動屋內格局的決定下,全家無異議地把最小的房間分配給不太在家的我。我的房間先天不良,室內面積僅有2.8坪,且採光非常差,只有一面小窗,正對著有晒不完的衣服和堆不完的雜物的後陽台。猶記第一次到新家時,進到房間嚇了超大一跳,已經夠小的房間,塞了一個12尺做到天花板的深色衣櫃(大概是因為媽媽不想再看到衣服塞爆衣櫃的景象),像個巨型怪獸窩據在巢穴中。房間雖然小,但住久了宿舍和租屋處,難得可以大幅度地改變自己的房間,就速速開始動工!

風格

我很喜歡歐洲復古風格,但考慮我的房間小,房間彩度還是要高些才不會顯得過於壓迫。一開始確定房間風格有助保持之後添購的家居品的一致性,決定風格時也必須考量到會不會與現有傢俱或空間條件產生衝突。我的房間很小,若搭上無印風格/北歐風格,房間應會顯得過於清心寡慾(好啦其實是我比較喜歡繁雜混亂感)。我也喜歡東方風格/民俗風格,但我的床已是歐式風格,混搭二者可能對我來說段數太高,要重新採購的東西也會變得很多。許多考量後,最後呈現出來的就偏向法式復古風格。


壁紙

壁紙是我最期待的部分,開始動工前不在台灣的那幾個月,我逛了許多壁紙網站(ex. sanderson, harlequin, zoffany...)甚至跟網站下訂sample,幾番比對後,我決定要用harlequin的壁紙,用harlequin, taipei幾個關鍵字讓我後來回台找到deco inn。

到了deco inn,才覺得事前的訂樣什麼根本不需要,因為現場太多很美的壁紙,除了英國壁紙,荷蘭跟日本壁紙也很棒,一開始的決定也會改變,最後我下訂的不是harlequin而是desingers guild,也是英國的壁紙品牌。deco inn的業務說我訂的pattern蠻受台灣業主歡迎,但我訂的顏色從來沒人選過,這也是最後選擇它的原因之一哈哈。 整體而言我很推薦deco inn,進口壁紙品牌很多,價格也還算合理,業務人很好會給專業建議(我本來以為大花比較有放大房間的效果,結果他建議小一點的圖案在小房會比較出色,事後證明他是對的)

壁紙我另外找師傅來貼的,我本來只打算貼主牆面(兩隻壁紙),但因為壁紙有剩,師傅便提議貼到有窗戶的牆面,我覺得效果的確是比較好,但壁紙就不太夠了,導致我最下面的牆面沒有貼到,若能加第三隻壁紙就完美了:(   因為不想再花錢僅能用看不太見來安慰自己了,不過整體的效果我非常滿意,很喜歡它飽和的寶藍色,花朵如蠟筆被暈染的樣子。壁紙雖然是花最多錢的地方,但效果也是其他佈置無法比擬的。




















油漆



















我選了立邦淨味全效分解甲醛乳膠漆,在特立屋立邦和得利都有自動調色機器,幫助你調成你想要的顏色。我想要漆成低彩度的暗粉紅色,一開始油漆倒出來有點嚇到,我不想要可愛的草莓牛奶顏色呀!不過漆了兩次後就有變成我心目中的顏色了,也和立邦的色卡顏色相去不遠。油漆是自己diy的,一些心得:

用滾筒漆雖然較不費力,但會浪費很多油漆,所以我大部分的時候還是用刷子刷,用刷子漆要注意不要用太爛的刷子,免得毛掉下黏在牆壁上。

如果要同時貼壁紙和刷油漆,建議先刷油漆之後再貼壁紙!因為我在刷油漆時把壁紙用破了! 因為黏在壁紙上的膠帶(防止油漆漆出界)太黏,撕下時一併把壁紙撕了下來,只好用藍色壓克力塗補破損部分,好在成果還可接受: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右邊中間部分,沒有很明顯吧



窗簾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可以的話還是去逛逛永樂市場吧! 我一開始想說在家中附近熟識的窗簾行作就算了,但喜歡的花樣真的是少得可憐(跟挑壁紙的雀躍完全不同),所以還是跑了兩趟永樂市場。永樂市場的價錢比坊間便宜許多,仔細挑也有很多很好看的布料,小窗若能找到夠的零碼布,真的是節省很多! 雖然我最後沒有買到零碼布,但是能挑到很喜歡的布料也是很開心!由於壁紙是花的,窗簾一開始就決定要選白色,既是白色,質感就變成很重要,遮光性必須留心。

對窗簾最滿意的地方,其實是窗桿!  窗簾桿換掉厚重的美式木頭桿,改成金銅桿,是在型錄上一見鍾情的款式,整體看起來秀氣許多,又有歐洲風格。




















一些心得




視覺焦點的移動

對於我的衣櫃,我曾經想了很多方法希望讓它看起來不這麼壓迫:貼海報?貼紙膠帶?砍掉重練?後來我決定什麼都不做,因為將其它牆面的壁紙貼好、油漆刷好,視線就再也不會停留在衣櫃上,衣櫃的存在感大大降低。未動工前,看過我房間的親友莫不安慰我:「房間小一點也沒關係啦....」完成後有看過之前房間的人都說房間變大了,之前沒看過房間的人,完全忽略了我的大衣櫃。




斷捨離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房間變大的另一個關鍵其實是我把與床配成套的五斗櫃撤離,改用堆疊後高度僅有一半的收納盒代替,視覺上變得清爽許多。





一件好傢俱




















我自己也喜歡ikea,但是如果空間中所有的傢俱擺設都是from mass production,很容易感受得到廉價感。 一件好傢俱也可以用很久,我的床是西班牙進口,使用上已經邁入第十三年,我一向喜新厭舊,但卻從來沒想過換一張床,很喜歡鑲在上面的復古磁磚,搬了兩次家還是帶著它,狀態還是保持得很好。 其實一件好的燈具、一幅好的畫甚至是好的寢具,都可以替空間加分很多。





收納與展示的平衡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小房間一般最重視的是收納功能,但適度的展示也很重要!利用漂亮紙袋收納大部分的小東西,既是收納又是展示,也不用花錢買收納盒。照片牆雖然是個老梗,但若多留心在相框的質感,呈現出來的效果也會好很多。若預算不夠,貼貼海報也很不錯,我貼了張誠品的包裝紙,作為包裝紙有點貴,但作為海報就覺得頗划算了!


最後的成果我很滿意: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當然可以改進的地方永遠都有,但這也是室內佈置好玩的地方。我一直覺得國外的佈置功力實在高出台灣太多,台灣著重裝潢,但有時忽略了好傢俱和家居品能夠對空間帶來的魔法。

最後推薦一個網站,我很喜歡看它介紹的國外室內設計以及diy改造(我的照片牆掛法就是它教的):

http://decomyplace.com/tw/index.php 

居家佈置的愛好者們一起共勉之吧(顯示不知如何結語哈哈哈)

6 則留言:

  1. 好可愛!我真的超喜歡妳的壁紙!

    回覆刪除
  2. 真的很喜歡你的品味耶
    看你的文章好舒服
    巴黎的甜點看的我也好幸福:)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thanks: ))
      希望能早日回巴黎吃甜點!

      刪除
  3. 看了這篇好想有一番作為啊!!

    回覆刪除